
# Slack 成立一年估值 30 億美元,是泡沫還是實力?
## 超新星一般爆發的公司:Slack
Slack 即將完成新的一輪融資,不到五個月內,估值翻番。估值增速之快,即便是放在硅谷這樣的地方,也是非常驚人的。此輪融資中,Slack 將融資 1.6 億美元,估值在 27.6 億美元。新加入的投資方包括 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Horizons Ventures、IndexVentures、DST Global,他們將出資 1.35 億美元。其中,李嘉誠設立的 Horizons Ventures 出資 5000 萬,占大頭。剩下的 2500 萬美元融資由 Slack 來選擇投資方。

自 2014 年 2 月產品上線后,Slack 就受到用戶和投資者的追捧,成為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 SaaS 公司。推出當天就有超過 8000 家公司注冊;2014 年 2 月 26 日,以 2.5 億美元的估值完成 4275 萬美元的融資;2014 年 10 月 31 日,Slack 融資 1.2 億美元,估值高達 11.2 億美元,正式成為獨角獸俱樂部成員。
Slack 的故事還是比較容易看得懂的,Slack 本質上是一個信息聚合平臺,Slack 公司的自我定位是?郵件殺手,希望解決郵箱常被塞爆而又會忽略重要郵件的問題。Slack 內置了對多種企業級 Saas 軟件的 API 接口,將分散的溝通方式聚集到一個地方,將郵件、IM、短信、類似 Yammer 的工具、企業內網和 Wiki 等信息顯示在 Slack 的統一 Dashboard 上面,從功能上說,其實就是聊天群組 + 大規模工具集成 + 文件整合 + 統一搜索。此外,Slack 還整合了 Twitter、Zendesk、Crashlytics 和 Heroku 等服務,將他們的通知提醒、Bug 追蹤等數據融入到公司內的信息流中,這些對于程序員來說實在是太實用了。
企業級服務在美國本來就很火,2014 年在美國 IPO 的項目中,2B 的項目超過了 80%,回頭看看國內,企業級市場也是已經形成了燎原之勢,一時間,原來做 2C 市場的創業者和 VC 都沖進來了,但是,很多創業者對于 2B 的生意缺乏足夠的了解,大多數公司沒有清晰的發展路徑,2014 年上半年,很多公司都在談「用 2C 的思維做 2B」「用互聯網思維顛覆企業級市場」「成為 SaaS 最大的平臺」。現在,Slack 火了之后,很多故事又變成了 「聚合」「樞紐」。故事講多了,大家自然認為是泡沫,就連 Slack 公司也受到了很多質疑。
今天,我希望能夠從一個獨特的角度,來給大家解讀一下 Slack 公司的 SaaS 商業模式,以及國外的 VC 怎么看待 Slack 公司這樣的 SaaS 公司,最后分析一下為什么 Slack 即使是在 SaaS 公司中也是獨一無二的。
## 什么樣的 SaaS 公司是健康的 SaaS 公司
SaaS 是指按需提供軟件服務的公司,通常以網站的形式出現,Salesforce、Gmail、Linkedin、ServiceNow、Basecamp 和 Asana 等均是 SaaS 的典范。大部分的 SaaS 公司以月費和年費的方式獲取收益,很多 SaaS 服務提供商將服務分層出售,并按單元計費,每單元月費也隨著所提供功能的不同而不同。月費在國外一般叫做 MRR: Monthly Recurring Revenue, 不同層級服務的 MRR 是不同的,以 Zendesk 為例:

SaaS 和其他商業模式的最大不同在于,公司獲取收入的過程是長期的,準確的說,在 SaaS 的商業模型里面,有一個客戶生命周期的概念,這個一般在國外被稱作 CLV: Customer LifeTime Value 或者 LTV: Life Time Value。
如果一個客戶對服務滿意,他就會一直使用這項服務,企業在這個客戶上的收入就會不斷增長。相對的,如果客戶對于服務不滿意,這就意味著浪費了企業對這個客戶已經做出的投資。在這一點上,SaaS 和傳統的商業模式完全不同,SaaS 企業的任務有兩個:
* 第一個是獲取客戶;
* 第二個是維系客戶以最大化該客戶帶來的收入。
既然需要獲取客戶,有一個概念是一定需要掌握的,就是客戶獲取成本 CAC: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我現在在國內,大家經常低估或者錯誤的計算 CAC,事實上,客戶獲取成本是必須要精確計算的,而且,CAC 指的是每一個付費客戶的獲取成本。而這個數字經常是一個非常高的數字,一般來說,SaaS 公司從新客戶身上每收 100 美元「圖中 ACV 是 Annual Contract Value,每年合同額」,要付出的成本平均是 107 美元:

既然上圖說明了我們從新客戶身上當年掙不到一分錢,那我們就應該努力做好客戶的維系挽留工作,這個時候,Churn 這個名字就登上了舞臺。Churn 代表客戶的流失率,一般按照月為單位來計算,一個好的 SaaS 公司的 Chrun 值應該小于 5%。Churn 這個數字也是計算 LTV 所需要的一個重要依據,事實上,LTV 的計算方式按照下面這個公式來計算:

假如每個月客戶的流失率為 5%,這就意味著每位客戶的平均生命周期是 20 個月「100% / 5% = 20」,那么 LTV 就等于 MRR * 20。
一個健康的 SaaS 公司應該滿足的標準有:

## 為什么 Slack 是最好的 SaaS 公司
在 SaaS 中,用戶的續約率等于一切,如果忠實用戶的生成速度要高于用戶流失速度,SaaS 公司就可以生存下來。因此,忠實用戶的增購是 SaaS 公司在生存基礎上成長的關鍵:

所以,我們說最好的 SaaS 公司,按照上面這個圖的定義,就是原有用戶幾乎完全沒有流失,而新用戶飛速增長的公司,而這樣的增長,是可以反映在公司的收入上的。
我們看下面這個圖:

做到 1000 萬美元的年收入,Box 用了 39 個月,Yammer 用了 33 個月,而 Slack「14 年」只用了 11 個月。當然,我們知道 Box 是 07 年上線的,Yammer 是 09 年上線的,所以,從某種意義來講,SaaS 在美國的接受程度也是越來越高。

看完了這篇文章,我覺得大家應該可以很清楚的時候為什么 Slack 有這么高的估值了,因為 Slack 確實是一家非常好的公司,它的客戶非常喜歡喜歡它的產品,并且愿意一直付費使用下去,在這點上,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夠做到和它一樣的業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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